close

  中新網南京11月1日電 (盛捷)“在南京的超市裡,如果是非轉基因標誌就十分的明顯,如果是澎湖民宿轉基因他們的標誌就很隱諱”,一位網友質疑。11月1日,在南京市舉行“向人民彙報”政府部門行風政風評議直播活動中,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監管問題被再次提出,南京農委表示,南京嚴格按要求履行監管,凡是以轉基因農產品為原料加工的食品,必須要標註。
  近期,有媒體報道,中國有61名兩院院士聯名上書請求儘快推進轉基因水稻種植產業化,頓時,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監管問代償題再次成為了人們關註的熱點
  今天,在南京市農委的行風政風評議直播現場,一位網友表示,在生活中他也發現在南京的超市裡,如果是非轉基因標誌就十分的明顯網站優化,如果是轉基因他們的標誌就很隱諱,“對於南京市場上的轉基因產品,我們是如何進行監管,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的,如何讓我們消費者吃的放心,吃的明白”,該網友提問。
  對此,南京市農委總農藝師施澤平坦言,自己也知道近期轉基因已經膠原蛋白成為了社會關註的熱點和焦點,以及最近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和科普作家方子舟先生在微博的對話。
  但是,轉基因食品到底安全借貸不安全,施澤平稱,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證明使用轉基因食品以後對人體會造成危害。
  施澤平表示,南京農委一直依據2001年國務院頒佈的《轉基因食物安全管理條例》和2002年農業部頒佈的《農業轉基因食物評價管理辦法》中農業部門主要的三項監管職責履行的。
  施澤平逐個解釋實施的具體措施,首先是要加強轉基因食物的源頭監管,主要對從事轉基因科研的單位進行監管,這些科研單位是從事轉基因的育種和生產性實驗,我們要檢查他們是否按照農業部頒佈的轉基因規定的要求來操作的。
  除此之外,要加強以轉基因農產品為原料的轉基因食品加工企業,施澤平介紹,檢查這些加工企業的原料是否有三個合格的文件,第一個是《轉基因農產品安全評價證書》,第二個是《農業轉基因標誌審查認可批准文件》,第三個是進出口檢驗檢疫部門,對轉基因出局的監測報告。“要有這三個文件,那麼他家的原料就是合格的,我們南京目前只有一家企業進口了轉基因大豆進行生產”,施澤平直言。
  對於市場上轉基因食品標誌的監管,施澤平強調:“凡是以轉基因農產品為原料加工的食品,你必須要標註出來,比如說市場上的大豆油如果是轉基因大豆生產的,就必須要標誌出來。”(完)  (原標題:南京農委:轉基因農產品為原料的食品必須要標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d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