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階段性綜述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活動現場
  B02版
    當文化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精神力量,當文化成為滋潤心靈的無盡源泉……
    就在這個夏天,就在你我身邊,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省作家協會共同舉辦的吉林省首屆市民文化節正在絢爛綻放。
    長春、吉林、延邊、四平、通化、白城、遼源、松原、白山、長白山、梅河口、公主嶺……全省各個市、州同時啟幕。
    一場、一館、一演、一展、一評,五大系列活動,數百項子活動,點燃了夏日城市的激情。
    讓文化走近百姓,讓文化照耀城市! 千萬市民共享受,有你參與更精彩!
  主打親民牌
    作為吉林省重點國際文化交流平臺和文化惠民載體,一年一度的中國長春·東北亞文化藝術周已經持續舉辦5年。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重大節慶活動的要求和部署,本屆東北亞文化藝術節首次納入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總體規劃,成為吉林省市民文化節的主要板塊之一。本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周的突出特點是,親民性和參與性進一步增強。
    6月8日,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開幕式隆重舉辦,同時東北亞藝術周正式啟動。6月20日,伴隨著俄羅斯小白樺歌舞團動人的舞姿和優美的旋律,東北亞文化藝術周大幕緩緩落下。回顧浪漫時光,藝術周給了我們太多精彩,為6月的長春平添了令人陶醉的濃厚藝術氛圍。
    藝術周期間,東北亞國際動漫作品大賽、國際動漫藝術博覽會、“情系長白”美術作品展等文化展會競相舉辦,文化精品盡收人們眼底。
    文藝演出歷來是東北亞藝術周的重頭戲。本屆藝術周引進了俄羅斯小白樺歌舞團演出,舉辦了“我們在長春相遇”大型交響音樂會等。作為第五屆中國長春·東北亞文化藝術周的壓軸大戲,20日,俄羅斯國立小白樺歌舞團在長春市東方大劇院獻上了精彩演出,讓長春市民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原汁原味的異國文化盛宴。
  多城市共舉文化惠民盛事
    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將全省大中小城市文化資源全部調動起來,集中推出豐富多樣的文化惠民活動,使遍佈城鄉、就在身邊的文化場館“活”起來,讓全省1500萬市民朋友在文化廣場、大小劇場、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場所,盡情欣賞戲劇、陶醉歌舞、盡情閱讀,沐浴在文化的陽光中,使心靈得到充分的放鬆和升華。
    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省直宣傳文化系統各部門齊頭併進,紛紛發揮各自的優勢,整合各自資源,為廣大市民朋友提供更豐富的文化產品和服務。
    同時,全省各個城市也同時舉辦64個大型文化活動,包括數百項子活動。在“一場、一館、一演、一展、一評”的總體要求下,各地精彩活動正在不斷開展。
    這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給全省市民朋友們獻上了一場場文化盛宴,點燃了對幸福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社會各個階層廣泛參與
    本屆市民文化節的一個突出的特點是,廣泛吸納社會各個階層文化力量,共同參與文化盛事。專業文藝力量、高校文藝力量以及民間民營文藝力量一道,共同推動首屆市民文化節,既使市民文化節具備了更加豐富的資源和選擇,又同時為高校文藝和民間民營文化力量搭建了展示和發展的舞臺。
    吉林省高校眾多。高校歷來是文氣匯聚之地,不乏文雅之士和藝術人才。高校藝術創作以其較高的專業性和藝術性,往往能夠得到藝術界專家的認可,從而能夠獲得較好的社會效益和影響。2013年,吉林省高校文藝創作演出聯盟成立。本屆市民文化節,高校文藝聯盟大展風采,為廣大市民送去了來自高校的文化問候。
    民間民營文藝團體一直以來都活躍在市民周圍,他們以自己的熱情和信念,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很多亮色。然而限於規模和層次,他們苦於缺少更高更大的施展舞臺。據不完全統計,吉林省民營院團已達到300多家。
    2012年,吉林省民間民營文藝團體創作演出聯盟成立。本屆市民文化節,聯盟以主角身份,開展了一系列市民喜聞樂見的活動,展現了民間民營文化力量的活力。
  文化節創新形式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市民群體迅速膨脹。樓層越來越高了,綠化越來越亮了,但是對彼此的陌生感似乎依然橫亘在人與人之間。城市社區生活單調而乏味,成為很多市民的突出感受。為了破解這個難題,大力繁榮市民文化,豐富市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省委宣傳部按照省委推進文化建設的工作部署,以加強市民文化建設為突破口,於今年年初就精心策劃並籌備了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
    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省舉辦,市民為主體,既通過文藝精品下基層的形式,讓廣大市民欣賞到優秀的文化產品,同時鼓勵市民自編、自導、自演,搭建普通市民展現風采的舞臺。“送”與“種”兩條腿走路,從一開始就被定位為本次全省市民文化節的創新形式,也成為其深受市民歡迎的根源所在。
    首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精彩仍在繼續……
    本報記者 郭艷東
  (原標題:“送”與“種”兩條腿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d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