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懌韜、通訊員成廣偉報道:為防控登革熱疫情,廣州市政府部門原本決定每周五下午至傍晚為全市統一滅蚊時間,倡導機團單位對公共場所、市民對自家住所進行滅蚊。然而從實施情況看,不少市民對滅蚊日參與度不足。看到這種情況,市長坐不住了。昨天,陳建華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指示本周全市統一滅蚊日由一天增為兩天,除原周五外新增周三時段。
  新安排
  周三也是滅蚊日
  昨日下午,市長陳建華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滅蚊防控登革熱工作。會上,陳建華指示在本周周三 、周五下午,全市各區、各部門統一開展滅蚊大行動,同時,教育部門要發動廣大學生,利用新學期開學的契機加大滅蚊力度。
  通報稱,全市統一滅蚊日當天,下午4時至6時為各機團單位對公共場所進行統一滅蚊,晚上7時至8時為居民住戶對自家住所進行統一滅蚊。
  通報要求,在統一滅蚊日當天,各區和各部門發動轄區單位、居民開展統一滅蚊行動,組織人員翻盆倒罐清積水、自覺填窪地,疏溝渠、查天台、清死角;對沒法清除的大中型和家居水體,採用抽水排放、養魚、投放滅蚊蚴緩釋劑等辦法,有效控制蚊蟲孳生。各街道專業消殺隊伍齊上陣,在轄區開展殺滅蚊蟲行動。社會PCO公司要按照市的統一部署,對其服務單位統一時間進行滅蚊行動。
  回頭望
  滅蚊參與度不高
  根據此前羊城晚報記者走訪,廣州市民對於全市統一滅蚊,特別是對自家住所進行滅蚊,參與度不高。
  記者上月15日通過微調查得知,知道每周五是全市滅蚊日的市民,僅占20%;表示會在當晚7時到8時對居室進行滅蚊的市民,也只有20%。對於為何不參與滅蚊,“不懂如何滅蚊”是最多人的回答。儘管這部分市民表示平時有噴殺蟲水、塗蚊怕水等防蚊措施,但不知道這是否算滅蚊;也有市民表示,自己家住在高層,或者安裝紗窗,不會有蚊子;亦有市民表示,周五晚7-8時還是交通晚高峰時段,沒有時間專門去滅蚊。
  對於市民參與度不高,廣州市城管委愛衛辦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希望市民能在建議的時間段,參與滅蚊。機團單位在下午時段對公共場所進行滅蚊後,尚未殺滅乾凈的蚊蟲會飛往市民家中,此時需要市民在稍晚的7-8時對居室進行滅蚊。如只有機團單位對公共場所進行滅蚊,缺少市民居室滅蚊,不夠徹底。該負責人建議,市民若實在無法在建議時段對住所進行滅蚊,可在滅蚊日當天早上出門前緊閉門窗,防止蚊蟲飛入。返家後,儘快對居室進行滅蚊。最簡單的滅蚊方式,是使用國家認證的滅蚊藥,對居室進行蚊蟲消殺。
  滅蚊攻略
  翻盆倒罐 趕盡殺絕
  針對不少市民不懂如何滅蚊,廣州市城管委愛衛辦,針對機團單位和市民個人,分別發出兩款滅蚊指引。其中,針對市民個人住所,城管委建議如下:
  ●搞好室內外環境衛生,翻盆倒罐,清除各種雜物,清除蚊蟲孳生場所。
  ●水生植物每3至5天至少換水一次,並將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內壁清洗乾凈,或改用沙子養植,或在容器內使用滅蚊蚴緩釋劑控制蚊子孳生。
  ●保持庭院排水溝渠和沙井暢通,房前屋後的盆罐應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積水。
  ●使用國家認證的衛生殺蟲劑煙熏或噴灑滅蚊,藥品可自行到市場購買。
  ●安裝紗門和紗窗,防止成蚊入侵,也可使用電蚊拍等工具進行滅蚊。
  梁懌韜、成廣偉  (原標題:市民滅蚊不積極,市長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d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