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政策仍然需要一個準備的過程,由於全社會對優生優育的重視,政策放開的效應應該會逐步釋放出來,有一個過程,不會在全城立刻出現生育高峰。”昨天下午,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鐘東波在回應北京青年報記者關於“單獨”兩孩是否會給醫院帶來巨大衝擊的問題時表示,二級和一級醫院產科的承載量並沒有飽和,服務潛力也沒有充分發揮。
  現狀
  婦產醫院明年6月建檔已滿
  據瞭解,按照目前的正常程序,“準媽媽”們想要順利生產,通常在懷孕三個月左右時,攜帶身份證、醫保卡、《生育服務證》、《北京市母子保健健康檔案》等一系列證明,到醫院的婦產科建檔,完成懷孕到生產的十多次產檢,併在建檔醫院進行生產。然而現實情況卻不盡如人意。
  在北京婦產醫院,由於床位極其緊張,很多即將臨盆的孕產婦甚至只能在樓道搭起臨時病床,掛號處排著長隊,很多前來掛號建檔的孕產婦家屬甚至需要半夜一點就到醫院排隊。然而由於建檔及床位限制,11月6日,婦產醫院就發佈通告,稱該院預產期2014年6月底以前建檔已滿。這意味即使孕產婦掛了號,也不能建檔。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協和醫院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等幾家熱門“生產”醫院。因“一床難求”,“準媽媽”們往往剛一確認懷孕,就要急忙到自己心儀的醫院“占領”床位。
  醫院
  等待整體調控增加產科數量
  那麼,“單獨”兩孩放開的政策是否會加劇“一床難求”的局面?又是否會對本已人滿為患的醫院帶來更大的難題?
  北青報記者昨日從一些三級醫院方面獲悉,由於醫院床位有限,醫務人員的數量也是根據床位比例而定,因此整體資源面臨緊缺的難題,“單獨”兩孩政策放開後,不少醫院也在等待衛生局、計生委等相關部門能夠從整體上對北京市的產科醫療資源進行調控,增加全市產科的數量和空間。
  官方
  二級和一級醫院產科承載不飽和
  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鐘東波對此表示,據他瞭解,針對“單獨”兩孩放開的政策,政府相關部門正在進行研究。面對目前產科“爆滿”的問題,他認為既有總量不夠的問題,也有結構失衡的問題。雖然很多孕婦都願意到三級醫院去分娩,但其實北京市很多二級和一級醫院產科服務的潛力並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承載量也並沒有飽和。
  “現在大部分的專家都認為正常的分娩沒有必要一定要到大醫院,在二級醫院和婦幼保健機構就可以完成。”同時,鐘東波提出,即使“單獨”兩孩會帶來一定生育數量的增長,只靠三級醫院來解決,也是既不現實也不合理的。下一步衛生局會繼續推動三級醫院和二級醫院的銜接,通過加強指導和建立通道,提高二級醫院的服務水平,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迅速轉到三級醫院,希望能夠加強社會對二級、一級醫院的信任,緩解生產壓力。
  文/本報記者 劉洋
  計生回應
  區縣計生部門開始走訪評估
  政策實施等待計生法規修改
  “單獨”兩孩政策放開,放權各地,本市何時能實施?截至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晚發稿,北京市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新政尚無時間表。
  北京市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計生委將積極貫徹《決定》的相關部署,但暫時還沒有時間表,具體情況正在研究。
  關於“單獨”兩孩政策的放開在北京市並非毫無準備,部分區縣基層計生部門此前已進行過關於“單獨”夫婦是否有意願生育二胎等一些基礎評估及分析工作。但最終的具體辦事流程、服務措施等的修改仍需等待市委市政府進一步指示。
  同時,北青報記者從基層計生部門瞭解到,他們已經從新聞上獲知了“單獨二胎”放開的消息,正在等待國家衛計委和北京市人口計生委出台時間表和具體的辦證流程等。針對前來詢問“單獨”兩孩辦理事宜的市民,基層衛生部門的回答目前仍然是“尚無具體時間表,還需要等待市人大對現有的計生政策進行最終的修改決議”。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劉洋
  市場影響
  為賣大戶型 “二胎”作噱頭
  “‘單獨’放開,二胎買房要趁早!”“二胎政策放寬,96-157全優四房,專為兩個孩子而來。”“單獨”兩孩政策放開消息爆出當晚,立即就有嗅覺敏銳的房地產商在某門戶網站上打出廣告,吸引有此類需求的客戶。
  “錢還是那些錢,但住的人口多了,必然導致對房屋設計的性價比要提高。” 據多年從事房地產營銷工作的業內人士介紹,“二胎”政策的放開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導致學區房、多居室戶型房產持續走俏。首先,一批房屋面積不算大,但可以分割出嬰兒房、起居室等多種功能的中小戶型可能會走俏。其次,考慮到會生二胎的家庭一般經濟條件較好,同時由於照顧孩子的壓力變大,需要老人幫忙,很多二胎家庭將面臨一家三口變身一家六口的尷尬情況。從長遠考慮,周邊配套設施完善、特別是具有優質師資力量的學區房雖然價高,但勢必會更加搶手。
  文/本報記者 劉洋 製圖/沙楠
  專家說法
  基層計生部門如何落實是重點
  “單獨”兩孩放開何時正式實施?如何界定生效日期?如何判斷“單獨”夫妻?辦理程序是否能夠簡化?伴隨著國家“單獨”兩孩政策的放開,一系列具體實施辦法和服務措施能否快速到位,真正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便利,成為了不少關註此項政策發展的“單獨”夫妻及計生專家心中的疑問。
  對此,北大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此前曾在媒體採訪中稱,生育政策的完善為衛計委的責任和職能的加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策完善後,衛計委的工作會更多,包括如何識別單獨家庭、政策的配套措施、對失獨家庭的關愛等。同時,他也判斷,在省、市一級,生育政策調整從配套文件下發到細則出台,再加上人大調整計劃生育條例,最快也要三個月到半年時間。
  在省、市政策調整和完善的過程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關註政策發展進展的家庭前來咨詢,對此,計生專家曹景椿表示,如何進一步加大基層計生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增強基層計生工作人員對於政策調整後的具體工作步驟、內容的瞭解,以及更加註意服務百姓、傾聽公眾新的意見和反饋,是一段時間之內,計生部門應該格外註意的工作重點。
  文/本報記者 劉洋  (原標題:三級醫院呼籲全市產科“整體調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d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